斜月藏海雾

人间有太阳 海底藏月亮

不是朋友

*ending篇


 


海子说,你来人间一趟,要和心上人一起看看太阳。

 

沈思怡此刻只想矫情的说,我来人间一趟,只是为了和陆可并肩走在路上。

 

进入晚间的风带着水汽,猎猎的灌进人的衣角,凉意从耳垂后顺着衣领攀附上背脊,不被头绳束缚的发丝如蒲公英般在空中翻飞,挡住了眼前的视线。


陆可裹紧了身上的外套,从有些长的袖口里伸出手去捋头发。

 

与她距离仅有半步的沈思怡稍稍走在她前面,原本应该尽数吹在她身上的风,现下被沈思怡挡了大半。


套在沈思怡身上的白衬被风吹得隆起,显得她原本单薄瘦削的背影在此刻竟然有一股神奇的可靠感。

 

陆可眯着眼笑了。

沈思怡无论什么时候都很可靠。

 

 

伫立在街边的路灯,缠绕过无数个从它身边路过的人,光线将影子拖得很长,长到让人无端心里生出几分缱绻。

 

沈思怡低着头去看她和陆可的影子,一前一后的距离将她们的影子投射得毫无距离,连成一片的黑暗却让她觉得平静。

 

沈思怡不知道陆可拉着她在觥筹交错宴酣最盛的时刻悄悄离场的原因是什么,但当她和陆可默契的沉默不语走在热闹的人行中时,她恍然想起她们好像很久没有那么安静的独处过了。

 

她们从热闹的街区走到了桥上,横跨江面的连接像天堑,视野之内失去了林立的房屋,在暗夜里望不到边际的江面,像徐徐推开的画盏。


高悬的月亮投下莹白的流光,倾泻在波光粼粼的江面,像一块湖镜。


渺小的身影匿在其中,织成一片泛滥着平静的安谧。

 

哗然的车流声从耳边呼啸而过后又沉静下来,沈思怡在数到一共有二十八辆车驶过她们身边时,她的手腕被一片温热包裹住。


沈思怡停下了脚步,转了身。

她看见在陆可眼瞳里宛转的流光,没由来的想起小时候看到的《萤火虫之墓》。

 

是那漫天飞舞的流萤,与飘然的灵魂共舞。

 

她在陆可的眼神里抓住她此刻温柔的灵魂,揉碎着她与生俱来的恬静,涤荡着世间的残破,凝炼出她让人挪不开眼神的吸引力。

 

沈思怡不懂为什么这一刻被拉得那么长,像老电影中被放大的长镜头,她觉得她们此刻像电影中意外邂逅的主人公。


从世界的某两极出发,在万种选择中抓住了这一刹那。


她们在人群攒动中停止,在鼓鸣风声中对望。

 

没有人开口说什么,生怕一个音节都会粉碎现有的一切。

 

时间应该是不愿意走的,沈思怡想。

没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的时刻。

 


不知道过了多久,久到碎在江面的光逐渐笼聚,汇成一个点,沈思怡开了口。

 

“现在这样挺像我回上海的那一晚的,”沈思怡的语气很轻,“但是我觉得泰晤士河没有这里好看。”

 

陆可侧过头看她,沈思怡的半边脸匿在光的阴影中。

 

“为什么会这么觉得?不都说伦敦必打卡点就是泰晤士河么?”

 

沈思怡垂下头笑了,笑意却没有在眼里荡开,她好像轻轻叹了一口气。

 

“太冷了,我不喜欢。”

沈思怡看着那个随流水翻滚的光点,没头没尾的添了一句。

 

“况且西西弗斯也不喜欢那里。”

 

 

西西弗斯不惜一切代价挣出枷锁,为的是追逐他心中仅存的自由。


是融化绵稠像玫瑰玻璃糖的晚霞,是栽满大片大片纷飞花瓣的花圃,是与江流并头起舞的层峦之脉。

而照不到太阳的泰晤士河又怎会会划入他追逐的自由清单之内。

 

见过被光华眷顾的琉璃,又怎甘愿温吞溺毙于昏暗的海底。

 

 

陆可静默了一会儿,握着沈思怡的手又收紧了几分,掩藏在浅薄皮肤之下的脉搏似乎贴着指腹传了上来。


“你给我说说你在伦敦的九年吧。”

陆可怕她不愿意,晃了晃她的手,语气低柔了下来。

“我想听。”

 


过去的九年?

 

沈思怡眯起了眼睛,忽然找不到眼眶发烫的原因。

 

好久远的过去啊,它们碎在沈思怡的回忆里,现在凑起来,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图案,甚至比不过这一个月生活攒积的一个小图腾。

 

“过去九年的事情太久远了,我自己都记不清了。”

 

墨色在翻滚,厚重凝成结。

 

“不过你要是想知道,以后吧,以后要是有机会,我带你去伦敦。”

 

以后有机会?

这是什么断论?

 

陆可松开了沈思怡的手,她觉得有些委屈。

这风似乎从江面翻上来,湿漉漉的吹散她的头发。

 

又是以后,又是有机会。

那现在呢?现在就不需要考虑吗?

这个彻头彻尾的笨蛋到底在想什么。

 

沈思怡失去了温暖的来源,她不明所以,但下意识的去挽留,她握住了陆可的手。

 

“陆可…”

 

又来了,又是这种语气。

 

陆可叹了一口气,去看被沈思怡握住的指尖。

 

“沈思怡,我们认识多久了?”


很突然的问题,沈思怡愣住了,不知道为什么陆可会这样问。


她又想去看陆可的眼睛,却发现对方好像早有预料的低下了头,投在眼睫底下的阴影是情绪的伪装。

 

“还差两天就认识12年整了…”


 

“这个你都记得,那为什么不记得你喜欢我?”

 

 

轰。

 

那股一直被压抑在心底的躁动在这句话出现的瞬间立即吞没掉了沈思怡的思考能力,宛若那晚在泰晤士河边听到的钟声,沉重止缓的敲击她一度惨淡又不甚清醒的灵魂。

 

沈思怡觉得她失去了呼吸,紧接着是听觉,再后来是视觉,最后连知觉都没剩下了。

陆可明明离她那么近,为什么她却只看到一个模糊氤氲的轮廓?

 

陆可之前有听说,难过的人,一滴眼泪的跌落,也像万丈平雷,炸起一片荒芜的废墟,徒留一颗破烂的心承受接下来更多的攻击。

 

沈思怡哭了,眼泪砸在地上,晕出两个墨色的点。

 

陆可被沈思怡没有征兆的眼泪轰得手足无措。

 

为什么会哭?喜欢她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吗?

 

明明是沈思怡在掉眼泪,现在却让陆可的心也沦为她悲伤的附带品,整颗心都被凌驾着往下坠,痛得让她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陆可为自己刚才的冲动后悔了,她是不是不应该说的?

可是今天禾一说过的话一直在她脑海里盘旋,从别人的支言片语中她拼凑出来的沈思怡,荒凉得让人心惊,光是这样不完整的片段,就让她揪心得像被掠夺了呼吸。

 

她不敢想象沈思怡完全淹没在黑暗里破碎的样子。

 

指尖被握的很紧,陆可甚至能感受到对方轻微的抑制不住的颤抖。

 

“我没有不记得…陆可,我怎么会不记得…”

 

很呢喃的话语,陆可却看到了沈思怡小心翼翼捧着她的心完全展露在她面前的模样。

 

陆可的眼泪翻出了眼眶。

 

“出国前几年其实过得挺糟糕的,每天醒来几乎都在酒吧,分不清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感觉我身上流淌的早就不是血液了,应该全是酒精。”

 

沈思怡低头轻轻笑了一声,很浓郁的自我讽刺,泪花缀在眼尾,折射出一片晶莹。

 

“就这样浑浑噩噩过了两年,直到20岁那年生日,我收到了你定时的生日祝福,你和我说我一定会成为很了不起的人,那一刻我就想说,我后悔了,我后悔出国了,我当初就应该无论你说什么,我都要留在你身边…”

 

“可是陆可,你知道吗?”

 

“伦敦的雨太大了,它一直下一直下,我回不来了…”

 

泼天的大雨勾着不愿触碰的记忆,那些积压在心底可怜的自尊心在雨幕中被冲刷到看不见。

 

“我想我真的是一个很不幸的人,下雨没有伞,天黑没有灯,可能这辈子就是最倒霉的那一个了。”

 

“不会的!你不是的!我不会让你变成那样的!”

 

陆可的语气有些着急,她最听不得沈思怡这样说自己,她明明那么好,是这个世界辜负了她太多。

 

沈思怡看陆可也在泛红的眼眶,蓦然笑了,翘着弧度的睫毛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沉静下来的空气中轻颤,像展翼的蝶。

 

“我当然不是了,因为现在,此时此刻,我是全世界最幸运的人。”

 

沈思怡牵着陆可的手拉到面前,摊开陆可的掌心,将自己的指节一个一个填满空隙。

 

十指连心,十指相扣。

 

这样是不是就可以说明她们心意相通?

沈思怡很专注地完成这一个动作,像是在进行什么很隆重的仪式。

 

“前阵子,在躲我吧?”

 

陆可愣了一下,原来沈思怡她知道。

 

“我只是害怕我再也没有九年的时间去等你了…我怕我自己…”

 

“陆可,”沈思怡扣着她的手,去探她的眼睛,“你不用等我的。”

 

“我走过的每一条路,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在领着我回来找你,你不用害怕找不见我,因为无论你走到哪,我都会来找你的。”

 

“其实我很早就想和你说了,但我一直没跟你说,是因为我一直在克制。”

 

“你之前说我像流星,是因为觉得我有抓不住的转瞬即逝。”

 

“其实你错了,陆可。”

 

“我不是流星,我是恒星。”

 

“我是你永远不用担心会改变的恒星,因为你在这里,所以我甘愿留在这里一直围着你转。”

 

陆可又想哭了,指节与指节之间用力的相握让她觉得有些痛,可她却觉得没有哪一刻比现在这样让她觉得更安心了。

 

好像一颗心被很稳妥的接住了。

被沈思怡接住了。

沈思怡在说,别担心,我会好好保管它的。

 

 

“沈思怡,我有没有对你说过我很喜欢你?”

 

“啊?”

 

陆可吸了吸鼻,突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我说,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喜欢你,很早就喜欢了。”


 很招牌的大白牙式笑容。


陆可看着沈思怡眼睛里一闪而过的狡黠,立刻明白了,这家伙又在故意逗她。

 

陆可觉得又气又好笑,她挣开沈思怡的手,忽然向前跑去,全然不管被她甩在身后还在发愣的沈思怡。

 

“喂,陆可,我错了!你等等我!”

 

“不要,等你追到我再说!”

 

“我还没追到你啊?”

 

陆可听到话后停下了脚步,转身去看在她身后跟着跑的沈思怡。

沈思怡看她定住了,也不由自主的停下了脚步。

 

她们现在跑到了桥的正中央,橙黄色的灯光笼罩在她们的正上方,将她们裹进一个仿佛掉进温柔黄昏的世界。

 

她们静静的立着,刚才忽然跑起来而有些不稳的呼吸让她们的胸腔微微起伏着,鼓噪的心跳在耳边跳动。

 

 

“沈思怡!我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啊?”

陆可朝沈思怡喊。

 

沈思怡没着急着回答,她只是一步一步的朝她走去。

 

陆可站在原地没动,她笑得眼角洇湿。

 

她要等的,她要等沈思怡走到她面前的。


 

沈思怡在陆可面前站定了。

陆可浅珀色的眼睛里清晰的倒映着她的身影。

 

沈思怡笑了,她又去牵陆可的手,再一次认认真真的和她十指相扣。

 

“我不想当你朋友了,我想当你女朋友,你说行不行?”

 

“我说,行。”


 

——

“陆可,你还没说你到底有多喜欢我呢!”

“我喜欢你,就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啊。”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吗?’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玩了整整一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挪威的森林》



                                                                 -end-



——

完结快乐 大家521快乐!

太感谢一路看过来你们 你们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啦

距离完全结束还有最后一篇关于这个故事的背后番外 不定时掉落

总之 一切顺利

 


评论(40)

热度(23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